中国环境科学
 
 
中国环境科学
关于征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专家库专家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国环境科学》青年论坛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一届《中国环境科学》青年论坛的通知(第三轮)
关于举办第一届《中国环境科学》青年论坛的通知
回首43载,扬帆再起航——记《中国环境科学》发展历程
《中国环境科学》第七届编辑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成功举办
《中国环境科学》增设邮箱说明
“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专栏征稿启事
“农业农村污染防治”专栏征稿启事
《中国环境科学》2022年入选F5000论文名单
《中国环境科学》2022年度优秀审稿人
《中国环境科学》第一届中青年编委会正式成立
《中国环境科学》2021年度优秀论文公告
喜报:《中国环境科学》1篇论文入选中国科协第七届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
最美科技工作者--郝吉明
关于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稿件咨询的公告
关于表扬《中国环境科学》2021年度优秀审稿人的通知
《中国环境科学》中青年编委招募
“生物多样性”专栏征稿启事
报名通知
论文关联数据汇交共享政策
撤消王晓燕等作者已发表文章公告
“温室气体减排与气候变化”专栏征稿启事
《中国环境科学》两篇论文入选“2018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关于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稿件咨询的公告
“生物多样性”专栏征稿启事
“固体废物、城市矿产与循环经济”专栏征稿启事
关于稿件正常处理的通知
生物气溶胶暨环境与健康专辑征稿启事
土壤污染防治专辑征稿启事
喜报:《中国环境科学》刊发论文获评“第四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垃圾分类”专栏征稿启事
关于举办大数据助力生态环境管理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国际研修班的通知
“生物多样性”专题征稿启事
“无废城市”专栏征稿启事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专栏征稿启事
关于稿费审稿费发放方式变更的公告
喜报:《中国环境科学》刊发论文获评“第三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喜报:《中国环境科学》刊发论文获评“第二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撤消马钧霆等作者已发表文章公告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7年环境科学与技术年会通知
喜报:核心影响因子五连冠
关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征文与参会报名的通知
《中国环境科学》继续被Ei收录
欢迎参加“细颗粒物污染防治与环境健康影响国际研讨会”
《中国环境科学》微信公众平台开通,欢迎关注
《中国环境科学》2011-2014年发表的论文中有20篇入选 “领跑者5000”提名论文
《中国环境科学》影响因子学科排名继续保持榜首
关于收费的特别声明
《中国环境科学》喜获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TOP50项目资助
《中国环境科学》再次获评“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A+)”,位列学科榜首
《中国环境科学》影响因子学科排名再获第一
《中国环境科学》获评“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中国环境科学》2009-2013年发表的论文中有20篇入选 “领跑者5000”提名论文
《中国环境科学》影响因子学科排名蝉联第一
通知
《中国环境科学》被Ei收录
《中国环境科学》影响因子学科排名第一
《中国环境科学》获评“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A+)”
《中国环境科学》获评“2012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中国环境科学》获评“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
《中国环境科学》 22篇论文入选 “精品期刊顶尖论文平台——领跑者5000”
《中国环境科学》刊发的论文获“马塔切纳青年优秀论文奖”
中国环境科学2010年度引证指标
中国环境科学再次被评选为精品科技期刊
《中国环境科学》编辑部稿件远程处理系统正式启用
            更多    
作者投稿系统
作者查稿系统
专家在线审稿
编委远程审稿
编辑在线办公
主编在线办公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报名通知
分会场介绍
往届回顾
 
玻璃钢/复合材料  
 
1993年 13卷 1期
刊出日期 1993-02-20

论文
论文
0 刘扬 王秉贤
臭氧层破坏状态下紫外线辐射致皮肤癌的危险性评价
讨论了臭氧层破坏与地面紫外线增强的定量关系。重点论述了紫外线量与皮肤癌发病率的流行病研究结果及其数学模型以及紫外线致皮肤癌及其早期损伤的剂量效应关系。
1993 Vol. 13 (1): 0-0 [摘要] ( 350 ) [HTML 0KB] [ PDF 210KB] ( 637 )
0 应玉飞 郑铣鑫
沿海地区城市垃圾处置及系统管理
卫生填埋处置城市垃圾规模大,投资少,成本低,污染轻,效益高,是国内外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较佳的城市垃圾处置方法。我国沿海地区土地紧张,而水系发育,环境水文地质防污、净化性能好,因此,可利用天然的或改造的河道及低洼地作为卫生填埋场。通过合理选址及对城市垃圾处置的系统管理,完仓能实现城市垃圾处置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优化。
1993 Vol. 13 (1): 0-0 [摘要] ( 307 ) [HTML 0KB] [ PDF 238KB] ( 601 )
0 易先良
论环境意识主体层次与环境训导顺序
人们因其所处的社会地位和劳动分工不同,为了环境保护的需要,其应具备的环境意识水平也相异。本文在分析环境意识内容及其对环境保护的作用的基础上,从环境意识与环境行为主体角度出发,将社会成员划分为决策层,决策实施层、决策监督层和公众层等4个层次。通过对这4个层次成员的环境行为的影响大小分析,论证他们各自所应具有的环境科学知识的水平以及对他们进行环境训导的先后顺序与轻重缓急。
1993 Vol. 13 (1): 0-0 [摘要] ( 337 ) [HTML 0KB] [ PDF 234KB] ( 554 )
0 刘美莲 李月梅 冯毅凡 孟青
噪声对血中元素的影响
用耳廓反应阳性的豚鼠48只,在清醒状态下,由心内抽血。用原子吸收法,分别测定在不同级白噪声暴露下,暴露前后血中元素的变化。结果:1.106dB(A)强白噪声暴露20天(1h/d)后,与暴露前相比.血钙、血锌减少而血铜和铜/锌比值增加均极显著;停止暴露后第4夭,上述四项指标变化仍极显著。2.分别于80、85、90dB(A)白噪声暴露前,暴露20天后血铜、血锌及铜/锌比值差异没有显著性。
1993 Vol. 13 (1): 0-0 [摘要] ( 309 ) [HTML 0KB] [ PDF 167KB] ( 586 )
0 王郁 贾增发** 胥峥 李洪**
焦化废水的分析及萘的静态吸附*
采用气相色谱程序升温的方法分析焦化废水的有机组分,并对萘等主要的多环芳烃进行定量分析。用硝基乙烷作辅助溶剂配制出进行理论吸附实验所需的稳定萘水溶液。5种吸附剂对萘水溶液和焦他废水的静态吸附结果表明,上海15#炭为最佳吸附剂,并发现焦化废水中其它成分的存在对萘有强烈的竞争吸附作用。
1993 Vol. 13 (1): 0-0 [摘要] ( 312 ) [HTML 0KB] [ PDF 270KB] ( 541 )
0 夏增禄 盂维奇 李森照
紫色土有效态镉提取剂的选择

对酸性、中性、石灰性紫色土提取Cd与稻粒Cd之间的相关性研究。结果表明,以单—的NH4AC-R·a·W提取剂或以DTPA R、NH4AC G、NH4AC-W1 NH4AC-R、DTPA-G、DTPA-W;NII4AC-R、NH4AC-G、DTPA-W; HCI-R,NH4AC-G、NII4AC-W组合的提取剂是较好的测定紫色土有效态Cd的提取剂。

1993 Vol. 13 (1): 0-0 [摘要] ( 309 ) [HTML 0KB] [ PDF 205KB] ( 592 )
0 袁贤鑫 罗孟飞 马洛娅 陈敏 金松寿 王文斌 缪少格
PU合成革生产工艺废气催化燃烧净化处理*
由PCN-1,PCN-2型组成双催化荆复合床,对PU合成革生产工艺废气进行净化处理,在空速10000h-1,进气预热温度250℃,有机污染物的燃烧反应迅速发生,约60min后趋向正常,甲苯(TOL)、甲乙酮(MEK)、N,N-二甲基甲酰胺(DMF)的净化率大于98%,NO2控制率大于95%,净化气基本无臭味。由换热器回收反应热维持体系的正常反应也是可能的。
1993 Vol. 13 (1): 0-0 [摘要] ( 324 ) [HTML 0KB] [ PDF 157KB] ( 623 )
0 张明棣
灰色系统在环境噪声分析和预测中的应用
探讨了灰色系统在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分析和预测中的应用,利用灰色系统对影响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变化的因素进行关联分析,找出优势因素,并运用灰色动态模型进行中、长期预测,证明了这一方法对城市区域环境噪声的短期预测准确性极好,残差一般仅±0.5%。
1993 Vol. 13 (1): 0-0 [摘要] ( 342 ) [HTML 0KB] [ PDF 165KB] ( 595 )
0 黄智民
试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法规建设
结合国情修改<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办法>,是促进建设项目管理走上一个新台阶的当务之急。新的<办法>必须适应我国新的经济运行机制,突出管理工作的重点,改进审批程序和权限,加强“行为模式”与“法律后果”的配套,并充分考虑不同管理层次的需要。建议将新的《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办法》这一部门规章上升为行政法规。
1993 Vol. 13 (1): 0-0 [摘要] ( 277 ) [HTML 0KB] [ PDF 267KB] ( 527 )
0 李长孙
区域水资源水质综合评价方法*
提出了一种以水体功能损害率作为评价指标,并且与水量相结合的水资源水质综合评价方法。该方法不但适用于河流断面的水质评价,而且能够对全国水资源系统的水质状况进行综合评价。其评价结果既能综合反映水体污染状况,又能具体揭示水体各类功能的损害状况和各项污染物的危害程度.因而,可怍为水资源开发利用和水污染防治的基本依据。
1993 Vol. 13 (1): 0-0 [摘要] ( 304 ) [HTML 0KB] [ PDF 213KB] ( 569 )
0 吴海宝 叶兆杰
我国稻田甲烷排放量初步估算
甲烷是嫌气微生物矿化有机质过程产物。因此稻田甲烷排放景决定于土壤中有机质含量。本文根据物质平衡原理,提出新的估算稻田甲烷排放量公式。在稻田原位观测牛粪、菜饼肥和土壤原有有机质的甲烷转化率分别为9.2×10-4、8.3×10-4和3.3×10-5(kg/kg·d)。而且有机质的甲烷转化率的负对数与有机质的C/N比成线性关系。结合我国水稻栽培条件、气候条件和本试验测定的有机质甲烷转化率,初步估算我国稻田甲烷排放量为7.02Tg/a。若以我国每公顷稻田年平均甲烷排放量推算全球稻田甲烷排放量,则全球稻田甲烷排放量为31.47Tg/a。
1993 Vol. 13 (1): 0-0 [摘要] ( 391 ) [HTML 0KB] [ PDF 227KB] ( 611 )
0 黄会一 蒋德明 林治庆
树木年轮元素含量与环境污染关系的研究*
以污染程度的可知性为基础,选择沈阳近郊受镉污染的废弃地上营造的人工林为研究对象,对树木年生长变化、年轮中镉含量和土壤镉含量变化进行定位研究,揭示树木年轮元素含量与环境污染的关系。结果表明,镉污染地区树木年轮镉含量的年代变化与土壤镉含量的年变化存在相关。以北京杨为例,年轮镉浓度(ppm)为3.545e0.0326x2。树木年轮元素含量受其本身生理因子和外界环境条件诸多因子所影响。这些因子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但在一定条件下存在主导因子。研究地区内树术生长、天气状况、虫害等事件的发生和变化,在年轮中均能留下记录,但起主导作用的是环境中污染物的供给量。
1993 Vol. 13 (1): 0-0 [摘要] ( 398 ) [HTML 0KB] [ PDF 288KB] ( 831 )
0 缪甦 叶兆杰
GaAs和Hg2+对活性污泥处理城市污水影响的动态模拟研究*
采用模型连续进水动态试验,研究Hg2+和GaAs对活性污泥去除污水CODcr和BOD5以及括性污泥脱氢酶话性的影响。得到了抑制活性污泥活性10%的GaAs闽值,同时发现GaAs酚洗废水中砷主要以As5+形式存在,不同浓度As5+,经48h处理后的去除率均在50%左右,活性污泥吸附As5+,饱和量约在200mg/L左右。

1993 Vol. 13 (1): 0-0 [摘要] ( 312 ) [HTML 0KB] [ PDF 324KB] ( 701 )
0 蒋维楣 周竞南
海岸地区陆上TIBL结构的高阶闭合数值模拟*
建立了一个大气边界层二维二阶湍流闭合数值模式,用来模拟水陆交界地区陆上TIBL结构,作了初次成功的尝试。模拟结果表明,在向岸流和陆面温度高于水面温度的初始条件下,可由模拟所得的PBL位温和风速分布判断TIBL结构,模拟分析所得TIBL界面的形状与实测较一致,与h~x1/2律有差异;模拟可给出μ′2,v′2,w2′和u′w′,θ′w′等湍流特征量分布,并揭示一些与实测合理地吻合的特征。
1993 Vol. 13 (1): 0-0 [摘要] ( 335 ) [HTML 0KB] [ PDF 303KB] ( 655 )
0 陶澍 邓宝山 陈伟元
深圳地区土壤汞含量分布及污染*
分析了采自深圳地区82个样点的土样中含汞量。用经典统计和地统计学手段研究汞在不同土类中的含量差异、空间结构特征及沿削面的纵向分异,据此探讨深圳地区土壤中汞含量和分布特征的形成原因。研究结果表明,深圳地区表土含汞量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大面积分布的山地土壤含汞量并不高。造成垒区土壤含汞量偏高的原因是水稻土含汞量偏高。这些土壤主要分布在东北部和西部水稻种植区。70年代中期以前施用的含汞农药是造成水稻土含汞量偏高的主要原因。正因为如此,深圳水稻土表土含汞量明显高于底土,且表土含汞量的空间结构特征表现出复杂化和无方向性特征。
1993 Vol. 13 (1): 0-0 [摘要] ( 396 ) [HTML 0KB] [ PDF 200KB] ( 623 )
0 聂岚 朱惠刚 蒋颂辉
UDS试验和细胞转化试验对水质致癌性的研究
采用非程序DNA合成试验(UDS)试验和人胚肺细胞恶性转化试验,分别以DNA损伤和细胞转化为检测终点,对s市y江的源水和自来水的潜在致癌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y江中下游的水样和自来水样UDS试验阳性,并对细胞有明显的毒性作用和致转化作用。
1993 Vol. 13 (1): 0-0 [摘要] ( 340 ) [HTML 0KB] [ PDF 240KB] ( 591 )
中国环境科学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知网 万方数据
版权所有 © 2010 《中国环境科学》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红联南村54号(100082)  电话、传真:(010)62215145  
E-mail:zghjkx1981@126.com;zghjkx1981@chinacses.org;zghjkx1981@188.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