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科学
 
 
中国环境科学
关于征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专家库专家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国环境科学》青年论坛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一届《中国环境科学》青年论坛的通知(第三轮)
关于举办第一届《中国环境科学》青年论坛的通知
回首43载,扬帆再起航——记《中国环境科学》发展历程
《中国环境科学》第七届编辑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成功举办
《中国环境科学》增设邮箱说明
“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专栏征稿启事
“农业农村污染防治”专栏征稿启事
《中国环境科学》2022年入选F5000论文名单
《中国环境科学》2022年度优秀审稿人
《中国环境科学》第一届中青年编委会正式成立
《中国环境科学》2021年度优秀论文公告
喜报:《中国环境科学》1篇论文入选中国科协第七届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
最美科技工作者--郝吉明
关于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稿件咨询的公告
关于表扬《中国环境科学》2021年度优秀审稿人的通知
《中国环境科学》中青年编委招募
“生物多样性”专栏征稿启事
报名通知
论文关联数据汇交共享政策
撤消王晓燕等作者已发表文章公告
“温室气体减排与气候变化”专栏征稿启事
《中国环境科学》两篇论文入选“2018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关于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稿件咨询的公告
“生物多样性”专栏征稿启事
“固体废物、城市矿产与循环经济”专栏征稿启事
关于稿件正常处理的通知
生物气溶胶暨环境与健康专辑征稿启事
土壤污染防治专辑征稿启事
喜报:《中国环境科学》刊发论文获评“第四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垃圾分类”专栏征稿启事
关于举办大数据助力生态环境管理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国际研修班的通知
“生物多样性”专题征稿启事
“无废城市”专栏征稿启事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专栏征稿启事
关于稿费审稿费发放方式变更的公告
喜报:《中国环境科学》刊发论文获评“第三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喜报:《中国环境科学》刊发论文获评“第二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撤消马钧霆等作者已发表文章公告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7年环境科学与技术年会通知
喜报:核心影响因子五连冠
关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征文与参会报名的通知
《中国环境科学》继续被Ei收录
欢迎参加“细颗粒物污染防治与环境健康影响国际研讨会”
《中国环境科学》微信公众平台开通,欢迎关注
《中国环境科学》2011-2014年发表的论文中有20篇入选 “领跑者5000”提名论文
《中国环境科学》影响因子学科排名继续保持榜首
关于收费的特别声明
《中国环境科学》喜获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TOP50项目资助
《中国环境科学》再次获评“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A+)”,位列学科榜首
《中国环境科学》影响因子学科排名再获第一
《中国环境科学》获评“2014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中国环境科学》2009-2013年发表的论文中有20篇入选 “领跑者5000”提名论文
《中国环境科学》影响因子学科排名蝉联第一
通知
《中国环境科学》被Ei收录
《中国环境科学》影响因子学科排名第一
《中国环境科学》获评“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A+)”
《中国环境科学》获评“2012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中国环境科学》获评“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
《中国环境科学》 22篇论文入选 “精品期刊顶尖论文平台——领跑者5000”
《中国环境科学》刊发的论文获“马塔切纳青年优秀论文奖”
中国环境科学2010年度引证指标
中国环境科学再次被评选为精品科技期刊
《中国环境科学》编辑部稿件远程处理系统正式启用
            更多    
作者投稿系统
作者查稿系统
专家在线审稿
编委远程审稿
编辑在线办公
主编在线办公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版权转让协议
更多   
报名通知
分会场介绍
往届回顾
 
玻璃钢/复合材料  
 
1996年 16卷 4期
刊出日期 1996-08-20

论文
论文
0 郝吉明;周学龙;傅立新;李琪琳
我国东部地区硫沉降模拟研究──模式开发和性能分析
为满足管理和决策的需要,研究了一个可用于模拟硫化物远距离输送和沉降的二维欧拉统计箱模式。分析结果表明:湿沉降模式计算值和监测值之间具有较好的对应关系,两者的相关系数大于0.7;尽管SO2、SO24-浓度和沉降量对一些参数的变化较为敏感,但模式的主要输出结果硫沉降对参数的变化不敏感,只要参数在适宜的范围内取值,计算结果是合理的。对气象场的年际变化影响分析表明,采用多年统计平均气象场代替单气象场切实可行。
1996 Vol. 16 (4): 0-0 [摘要] ( 327 ) [HTML 0KB] [ PDF 1270KB] ( 609 )
0 蒋大和
关于我国酸雨的污染物输送问题
我国燃煤消耗量很大,排放二氧化硫而引起的酸雨污染正引起国内外,特别是东亚地区各国的重视。本文通过4个方面探讨我国酸雨中污染物的输送问题:酸雨输送研究方式和湿沉降过程;我国酸雨分布和硫酸型特点;酸雨与天气系统的关系;我国典型酸雨区研究的成果。由此说明酸雨作为污染物的湿沉降,其前体物的主要部分涉及输送可能是中距离的,即几百公里以内。我国排放污染物对邻国酸雨长距离输送的影响可能存在,但影响究竟有多大则有待于大规模详细研究的结果。
1996 Vol. 16 (4): 0-0 [摘要] ( 326 ) [HTML 0KB] [ PDF 1974KB] ( 761 )
0 何品晶;顾国维;邵立明;李国建
污水污泥低温热解处理技术研究
污水污泥低温热解是一种发展中的能量回收型污泥热化学处理技术。本研究对此过程进行了间歇实验研究,取得了最高能量回收率时的反应条件。以此为基础并结合文献数据,讨论了过程的能量平衡影响因素和经济估算问题。结果表明,最优反应条件为:反应温度270℃,停留时间30min;全过程能量平衡主要受脱水泥饼含水率影响,临界含水率78%;过程处理成本低于焚烧法。
1996 Vol. 16 (4): 0-0 [摘要] ( 357 ) [HTML 0KB] [ PDF 861KB] ( 989 )
0 赵西龙**;朱晓峰;刘毓谷;左萍萍
拟除虫菊酯对大鼠脑片谷氨酸递质释放的影响
应用脑片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神经递质释放实验,体外观察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对大鼠额叶皮层脑片兴奋性氨基酸递质谷氨酸释放过程的影响。结果显示,在20μmol/L剂量下,4种拟除虫菊酯(溴氰菊酯、北京菊酯Ⅱ号、Ⅲ号和氯菊酯)对脑片静息态谷氨酸基础释放无明显作用。而化学结构中含氰基的拟除虫菊酯可促进额叶皮层脑片在50mol/LKCL去极化状态下谷氨酸的释放,与溶剂对照比较,溴氰菊酯(20μmol/L)可使脑片谷氨酸释放增加28.8%。
1996 Vol. 16 (4): 0-0 [摘要] ( 335 ) [HTML 0KB] [ PDF 963KB] ( 839 )
0 黄丽玫;陈志澄;颜戊利;杨卫健*;朱菁华*;卢解红*
稀土元素的致突变性研究
用VMT检测14种稀土元素的致突变性,结果表明:重稀土组最强,中稀土组次之,轻稀土组软弱,其阈值为1μg/mL~5μg/mL。在一定浓度下,稀土对植物生长的影响表现为蚕豆根尖发黑甚至变硬,显微镜下见纤维组织增多,细胞变小、萎缩或变形,显示稀土具有细胞毒性;大量葡萄糖介质可使稀土毒性缓解;稀土-柠檬酸络合物可使稀土致突变阈值后移
1996 Vol. 16 (4): 0-0 [摘要] ( 356 ) [HTML 0KB] [ PDF 1079KB] ( 785 )
0 唐文浩;饶义平;刘强
稀土工业酸性含氟废水处理研究
采用实验室规模的化学混凝沉淀法处理某稀土湿法冶炼厂酸性含氟废水。研究结果表明,当石灰-氯化钙-聚合氯化铝-聚丙烯酰胺联合投加,中和悬浊液中Ca2+∶F ̄-≥8∶1,pH值在7~8,搅拌反应30min时,能一次性将含F ̄-700~1000mg/L废水降至10mg/L以下。试验结果为该废水的达标处理报供了科学依据,并在工程设计中应用。
1996 Vol. 16 (4): 0-0 [摘要] ( 348 ) [HTML 0KB] [ PDF 746KB] ( 767 )
0 王增长;牛志卿;吴国庆
利用生物工程治理印染废水及回用中试研究
利用新研制的固定化微生物技术,将筛选的高效优势脱色菌种固定在活性污泥上,投加于"厌氧-好氧-生物滤池"工艺流程中,处理印染废水。试验结果表明:固定化脱色菌-活性污泥显示了极大的优越性,出水CODCr<50mg/L出水色度0.005~0.05(在波长530nm下的光密度)。处理后的水可回收利用。
1996 Vol. 16 (4): 0-0 [摘要] ( 313 ) [HTML 0KB] [ PDF 893KB] ( 796 )
0 楼允东;吴萍
亚硝基胍对泥鳅红细胞微核及核异常的诱发
研究了诱变剂对泥鳅红细胞微核和核异常的诱发作用,以寻求较为简便的检测水体中污染物对遗传物质的损害程度及毒理效应的方法。试验以亚硝基胍(MNNG)作为诱变剂,研究其不同浓度和染毒时间对泥鳅红细胞微核形成和核异常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在一定浓度范围内,微核细胞率与亚硝基胍浓度呈正相关;但当浓度过高时,微核细胞率反而降低。此外,研究还发现,随着亚硝基胍浓度的升高,微核细胞率出现高峰的时间也相应提前。从试验结果来看,微核测定法确是遗传毒理学试验中一个较为理想的监测手段。
1996 Vol. 16 (4): 0-0 [摘要] ( 307 ) [HTML 0KB] [ PDF 3707KB] ( 968 )
0 徐盈;吴文忠;张甬元
利用EROD生物测试法快速筛选二噁类化合物
环境样品采集于湖北省鸭儿湖地区。每一样品分作两份,一份用于高分辨色质联用多离子检测法测定,另一份样品的提取液经多层色谱净化后再用7-乙氧基-异吩 唑酮-脱乙基酶(EROD)活力诱导法进行生物测试。PCDDs/PCDF_s和PCB_s总的TCDD毒性等价指数(TEQ_s)最高,分别为1090ng/kg和996ng/kg。说明湖中二  类化合物来源于附近化工厂有机氯生产排放的污水。同时,周围农田中发现的二  类化合物数量少得多。这些化合物可能是来自于污水灌溉或大气尘降。在本研究中,EROD生物测试法具有良好的剂量效应关系,适合于对环境样品中的二  类化合物进行快速定量筛选,而HRGC/HRMS-MID对生物测试所获得的数据作了进一步确认。
1996 Vol. 16 (4): 0-0 [摘要] ( 316 ) [HTML 0KB] [ PDF 1397KB] ( 672 )
0 刘美莲;孟菁;李月梅;冯毅凡
噪声对脑、心脏、肝脏元素影响的研究
采用原子吸收法,试图从元素方面探讨强噪声暴露对机体重要器官的元素代谢的影响。结果发现与对照组相比经强噪声暴露后,脑、心脏、肝脏的元素锌、脑的元素钙及心肌的元素镁均呈极显著减少;而脑、心脏、肝脏的元素铜及心、肝脏的元素钙则呈极显著增加。在停止强噪声暴露后第5d,上述4种元素代谢仍没有恢复正常。结果表明:强噪声使机体重要器官的元素代谢严重障碍。提示强噪声环境是引起心脏病的原因之一,可能与强噪声使心肌元素代谢严重失调有关。
1996 Vol. 16 (4): 0-0 [摘要] ( 311 ) [HTML 0KB] [ PDF 654KB] ( 556 )
0 赵晓红;张敏*;李福德
SRV菌去除电镀废水中铜的研究
为探索新的铜废水处理方法,更有效地治理铜废水造成的环境污染,用微生物及电镜法对SRV菌去除电镀废水中铜进行了研究。研究了菌量、铜离子浓度、溶液的pH值、作用的温度和时间等因素对SRV菌去除溶液中铜离子的影响。在菌废比1:1的情况下,对铜浓度为246.8mg/L的废水去除率达99.12%。观察了SRV菌处理铜废水前、后的扫描电镜、超薄切片透射电镜,推测其去除机制为铜与SRV菌代谢产物反应生成沉淀或直接被吸附于菌体表面而去除。
1996 Vol. 16 (4): 0-0 [摘要] ( 342 ) [HTML 0KB] [ PDF 1036KB] ( 772 )
0 张康生;刘双进;赵忠宪
有机锡污染调控对策初步分析
评述了有机锡化合物的生产与使用情况。有机锡污染及对生物的毒性效应、有机锡研究现状与趋势,并在此基础上初步提出了我国控制有机锡污染的对策与建议。
1996 Vol. 16 (4): 0-0 [摘要] ( 273 ) [HTML 0KB] [ PDF 1054KB] ( 775 )
0 原永涛;赵毅;薛爱轩**
Fe3O4、Fe2O3对燃煤飞灰比电阻和击穿场强的影响
利用从国内不同燃煤电厂采集的飞灰作为本底灰样,采用试剂添加、磁选分离和高温煅烧等多种方法分别制备Fe2O3、Fe3O4含量不等的试样,进而对这些试样的比电阻和击穿场强进行实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Fe2O3和Fe3O4对飞灰的电导性质的影响规律明显不同:Fe3O4含量提高4%,可使飞灰的比电阻降低约1个数量级,并使霜些飞灰在0.5kV/cm场强下产生电击穿;Fe2O3的比电阻和击穿场强大大高于Fe3O4,对飞灰的影响不大。实验结果为研究电除尘器收尘极板上飞灰对收尘机理的影响,和飞灰比电阻数学模型的建立提供了依据。
1996 Vol. 16 (4): 0-0 [摘要] ( 278 ) [HTML 0KB] [ PDF 1250KB] ( 563 )
0 曹凤中
环境成本内在化的数学模型及其对贸易与环境的影响
论述了环境成本内在化的理论依据,建立了数学模型。环境成本P等于自然资源价值P1与人类劳动产生新价值P2和恢复环境的价值P3之和。总的来看,环境成本内在化有利于环境保护工作,但要防止发达国家利用"环境"问题反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1996 Vol. 16 (4): 0-0 [摘要] ( 321 ) [HTML 0KB] [ PDF 1227KB] ( 729 )
0 林滨;陶澍;曹军;刘晓航;刘广君
伊春河流域土壤与沉积物中水溶性有机物的含量与吸着系数
利用改变水土比的动态方法测定了采自伊春河流域土壤和沉积样品中水溶性有机物的含量与吸着系数;比较了不同样品间的差异及影响水溶性有机物含量和吸着系数的因素。研究结果表明,草甸沼泽土中水溶性有机物含量最高,沉积物中含量最低。水溶性有机物的吸着系数也呈同样的递变趋势。
1996 Vol. 16 (4): 0-0 [摘要] ( 320 ) [HTML 0KB] [ PDF 1009KB] ( 658 )
0 聂岚;朱惠刚
吸烟与非吸烟肺癌患者中P53基因突变的检测
P53基因定位于人类第17号染色体的短臂,野生型P53基因是肿瘤抑制基因。这一基因正成为研究人类肿瘤DNA的主要目标。作者运用聚合酶链反应-单链构象多态性技术(PCR-SSCP),研究了45例石蜡包埋的肺癌组织标本中肿瘤抑制基因P53基因突变,结果发现在P53基因的第5~8外显子中共检测到19例P53基因突变的样本,检出率为42.2%,并且发现吸烟的肺癌患者中P53基因突变的检出频率明显高于非吸烟的肺癌患者。
1996 Vol. 16 (4): 0-0 [摘要] ( 295 ) [HTML 0KB] [ PDF 869KB] ( 627 )
0 甘纯玑;彭时尧;施木田;张金彪;王寿昆;李建生;林树根
海带废渣处理条件及其在罗非鱼饲料中的利用
海带废渣经过洗涤,可以提高褐藻胶回收率近0.5%。洗涤后的海带渣含20%粗蛋白,用作罗非鱼饲料组分,可以改善饲料适口性。用含有5%海带渣作饲料的养殖效果优于对照组,总氨基酸表现消化率为76.2%,6种氨基酸表现消化率达到95%以上,饲料系数为2.11,肌肉中总氨基酸蓄积率为16.6%。回收利用海带废渣,全国每年可回收2000t纯蛋白质和250t褐藻胶。在罗非鱼饲料中添加海带废渣,可以提高饲料利用率。
1996 Vol. 16 (4): 0-0 [摘要] ( 374 ) [HTML 0KB] [ PDF 1212KB] ( 831 )
中国环境科学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 中国知网 万方数据
版权所有 © 2010 《中国环境科学》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红联南村54号(100082)  电话、传真:(010)62215145  
E-mail:zghjkx1981@126.com;zghjkx1981@chinacses.org;zghjkx1981@188.com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